2021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大陸工作會議在浙江教學中心召開

Date:2021/7/29

祝賀2021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大陸工作會議在浙江教學中心召開

 

  

   2021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大陸工作會在浙江教學中心召開,會議特別邀請了北大元培智庫發起人張信良先生。參加會議的有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副院長兼大陸事務處主任王智華先生,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副院長羅平先生,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副院長孫雪斌先生,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北京教學中心籌備組組長王正剛先生,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天津教學中心王強先生,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副院長王海平視頻參與會議。

  陪同參會的有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孫雪斌副院長助理薛文濤先生,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國際合作部副主任宋曉轉女士;特邀列席人員清華長三角研究院人才培訓部部長、鳳凰學院院長王小明先生,品牌金融中國工程聯合認證實驗室秘書長曹芳女士。

  

  參會領導圍繞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的資源背景與初衷結合當下國內與國際關於教育培訓行業的發展趨勢展開了激烈的研討,為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從國際走向國內和更大的國外的發展給予了決策性的獨到見解。

  會議從9點至17點,與會領導們就國際預科教育走向國際,國外優秀教育引進中國大陸;國際教育國際投資及品牌管理與運營監管;國際DBA教育及EMBA、MPA教育的國際合作與運營等重點議題開展了務實討論,大家積極貢獻智慧。

  

  張信良主任詳細分析了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的背景及優勢,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的發起股東背景與專家學者背景做了分析。現在的體製機製改革而產生的校辦的集體所有製企業與民營的混合機構的機會,高等研究機構的方向。各位專家和學者在2009年7月,聯合北京大學、各大部委及國家金融人才管理部門和美國金融人才管理部門在北京大學發起第二屆"中美金融人才論壇"就有溝通建設和籌備學院的構思的闡述。
 
  香港北大元培學院有限公司是一級公司形式,自己投資設立的有個二級機構——北大元培香港國際學院。
 
  會議期間孫雪斌副院長介紹了學院大陸事務處近兩個月以來的工作進展和曾遇到的問題,並通過成功案例分析,打破了我們對國內教育的思維定勢,大大增強了大家國際合作的信心。通過孫院長的講話,讓我們重新認識到K12的重要性、國際預科的國際國內需求、國際高等職業學院的政治、政策的迫切性,了解了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教育的文化和教學標準的嚴謹性、戰略性,同時與國內教育的差異性。
 

  

  會上,鳳凰學院院長王小明先生詳細介紹了鳳凰學院的成功辦學經驗和優勢教育資源,介紹了鳳凰學院及杭商學堂、越商學院的管理經營模式,概述了浙江是首個由財政出資培養民營企業家的地方,介紹了香港及國外對學歷學位的認可學分製與國內的區別。並分析了江浙地區的教育優勢和市場前景,再一次加強了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和鳳凰學院更深了解以及雙方優勢資源的配搭。
 
  王智華副院長就近幾年國內教育培養市場的現狀進行了詳細介紹和深入分析,結合之前北大後E等高端培訓的基礎,針對性的提出了很多建設性建議,特別是對教育培訓市場的客戶需求心理分析得很透徹,以競和思維為主導、優勢資源互補為輔助,打造核心班主任製度,並參考自己在香港一年學習的香港學風建設對工作隊伍進行“港風”改造,采取保薦製的“信用點”入學製度。使得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的工作方向更加清晰,為後續深入開展教育教學工作打下了堅定的基礎。
 
  羅平副院長參與了全場會議並認真聽取了每一個討論,從專業的視角,多次針對關鍵問題提出指導意見,在激烈的討論中,讓我們做到了未雨綢繆,不走彎路或少走彎路。
 
  最終在張信良主任的總結發言中,大家一緻通過了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在國際法、香港特區法、中國大陸教育部法規的所轄範圍內的三個項目定位:國際預科、國際教育投資、並購合作學院(校)等。
 
  一、國際預科
 
  走出去:高中起點要在世界前20強去讀書,通過北大
 
  元培學院(HK國際)可以快速的進入到前20強去讀書,國內高校本科到海外的碩士、博士到海外博士後等一系列預科模式;
 
  請進來:國外的國際學生讀的本科,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給他發碩士學位,通過認證後直接推薦給劍橋/牛津讀碩士或博士,或國際學生通過北大元培國際請到中國的高校學習(聯合辦學,直錄方向),從而得到中國教育部認可,參與國際交流。
 
  二、國際投資教育
 
  國際國內和地方政府聯合其他教育機構的並購重組業務(K12基礎教育+國際職業學院)。
 
  聯合地方政府設立的高等職業技術學院、教育研究院等;
 
  三、直接並購學校(K12、中職、高職)
 
  政府直接劃撥土地,在當地合法辦理辦學資質,必須的招商引資的方式進入當地。
 
  與地方政府真正的建立國際性職業學院和境外機構聯合重組職業技能培訓學校,結合當地特色和學院優勢,直接並購重組(如聯合北京明園大學合作模式);
 
  這一定位清晰的指明了今後國內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點,也大大加強了目前國內外教育領域的薄弱環節。正像張信良主任說的那樣:我們北大元培學院(HK國際)是站在大象的背上前進,絕對是高定位高起點,特別是國際教育與國內教育互補的方面更是有優勢。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