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世英哲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

日期:2023/12/26

      12月24日,2023年度世英哲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教授,文科资深教授、著名美学家叶朗先生等亲临颁奖典礼。来自中国泛海公益基金会、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嘉宾,以及著名哲学家、美学家张世英先生哲嗣张晓崧先生,张世英先生后学故交、先生家乡张世英书院代表一起参加了颁奖典礼。

     “世英哲学奖”的评审和相关工作一直得到北京大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也得到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在工作委员会宣布获奖名单之后,王博发表致辞。王博回顾了“世英哲学奖” 的设立过程和学术初衷,着重强调了这一奖项的独特学术价值观,并对所有获奖学者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世英哲学奖”应该成为推动哲学学术发展、学科体系和原创思想发展的重要力量,并以此提升哲学思想的社会影响力。

       郝平、叶朗分别为学术成就奖和青年学者奖的获奖学者颁奖,在祝贺获奖学者的同时鼓励他们进一步展开学术探索和理论创新。获得2023年度世英哲学奖学术成就奖的芝加哥大学艺术史暨东亚语言文明系斯德本特殊贡献讲座教授、北京大学王宽诚客座讲席教授巫鸿和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山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陈少明,获得青年学者奖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颖,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张伟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天岳分别发表感言。

       巫鸿在致辞中表示张世英先生始终坚持的通贯古今、融和中西的思想风格和学术态度对当代中国学术、艺术史和艺术理论发展而言是至关重要的。随着考古发现带来的全新材料和新的理解视野,中国艺术史和艺术理论已经有了更大、更加宏阔的理论空间。我们能期待更加具有深度和高度的中国艺术和美学理论。

       陈少明在致辞中指出,张世英先生是哲学研究者的典范,他的治学方式启示我们,哲学既是一个理论探索的过程,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世英哲学奖”的设立鼓励和推进了中国哲学对中国文化经验和精神的探索,激励当代学者挖掘中国文化的深度,不断拓展中国哲学面对当代世界的普遍意义。

       张颖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在北大的求学经历。北大哲学的学术精神与张世英教授的亲切指导,始终勉励她持守美学学人的自在活泼、圆融平静,不计较得失,不追逐流行,从一书、一艺、一时、一事看向更广袤、更神圣的所在。我们应该竭尽所能,赓续张世英先生的学术精神,在各自所在的研究领域不辍探索、勇于开创,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张伟在致辞中指出,张世英先生的学术精神与研究方法对于青年学者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他晚年在中西哲学比较与汇通方面的研究,对于当代如何加强中西哲学对话、实现哲学与文化的互通具有启示价值。作为青年学者,应该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哲学,联结中西,实现中国传统哲学与西方现当代哲学更具体、更深入的结合,使之成为时代哲学思想创造的源动力。


       吴天岳强调,获得“世英哲学奖”是对学术探索的重要肯定和鼓励。无论在汉语学界还是西方学界,中世纪哲学研究都是一个相对冷清的领域。“世英哲学奖”对中世纪哲学研究的关注和肯定,展示了汉语哲学界的开放心态和学术旨趣,鼓励更多青年学者在相对冷清但重要的研究领域作出更出色的贡献。

        获奖学者致辞之后,“世英哲学奖”工作委员会还介绍了“世英哲学奖”项目展开的各项安排。据悉,2024年工作委员会将联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张世英书院举办包括获奖学者“荣誉邀请讲座”、青年学者哲学会讲等在内的系列活动,并且也与北京大学出版社合作启动与讲座相关的系列出版计划。工作委员会还邀请张世英先生家乡领导介绍了张世英书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一系列学术和公众文化项目的稳步展开,将稳步提高“世英哲学奖”在学界的影响力并以此推动哲学学术和原创思想在社会大众中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延伸阅读:
      “世英哲学奖”是在当代著名的哲学家、美学家、教育家张世英先生亲自指导下,由中国泛海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9月在北京大学设立的学术奖项。其宗旨是赓续张世英先生的学术精神和思想品格,奖励在哲学和美学领域作出了重要原创性贡献的学者。“世英哲学奖”分为“学术成就奖”及“青年学者奖”两种:“学术成就奖”旨在奖励在哲学和美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资深学者,“青年学者奖”则是表彰四十五岁以下且在相关领域崭露头角的青年学术才俊。“世英哲学奖”的评审采取学界同行专家提名的方式产生提名名单并由工作委员会邀请候选人所在学科和领域的专家就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影响力及潜力做评议并形成报告,评审委员会在报告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获奖人。工作委员会在评审会之后完成公示程序再正式通知获奖人。“世英哲学奖”尝试通过不同奖项的评选,推动哲学界同侪的深度交流,鼓励原创思想探索,形成对学术成果和学者贡献的公议与共识,从而为哲学及美学学科和学术发展、理论探索确立风向标、为原创性思想研究确立典范,凝聚学术共同体、引领学术风气,切实承担时代赋予哲学的使命。


合作伙伴